一把青草

把手给我

波子汽水与下雪天的你 Chap.1

作者江湖人称小甜甜布兰多
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
  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福葛出警回到局里的时候,同事正在审前两天抢劫案的嫌犯。他隔着门看了一会,插着兜进去旁听。审问的同事看起来心情坏极了,把资料甩给他就摔门而出。

福葛莫名其妙地看着那人离开,不知他吃错了什么药。对面的嫌犯小小的一只,看起来还是个孩子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钱不是你抢的吧?”

男孩低着头缩成一团,脏兮兮的头发呈现出一种劣质刺眼的金色――肯定是在哪个小混混常去的店里染的。他的头发新长出来不少,碍眼的金色下是更适合少年人的黑发。

“问你话呢!”福葛轻轻拍桌子,本没有要示威的意思,男孩却受惊地一缩,仿佛他是什么食人猛兽。

福葛反而被对方的过激反应吓了一跳,他看了看桌上的资料。年迈的老妇在家中被陌生男性袭击,罪犯下手很重,可能会被判杀人未遂。老妇唯一的证词是罪犯有一头金发,警方循着这个线索找到了现在的嫌疑人,他开始不承认,后来松了口,承认是他抢劫伤人……

他在资料里发现了刑讯逼供的痕迹。

这么小的孩子,看起来还这么胆小,怎么可能是他做的呢?

福葛心里直犯嘀咕,他出了审讯室,跑到队长桌旁问:“嫌疑人的监护人呢?就是那个金头发的小鬼。”

“不愿意来,让我们看着处理。”队长向来看他不顺眼,“不是我说啊福葛,他自己都认罪了……”

“他和谁认罪了?”福葛反问,“我也去审了他,他怎么不肯和我认罪?”

“不是,你……你这是和谁较劲呢?”队长气得吹胡子瞪眼,不耐烦地冲福葛摆手,“行行行,你问,你去问!你问出什么我们就怎么结案!”

福葛懒得和他一般见识,拿了文件又回到审讯室。灯光打在男孩的头顶,他就这么孤零零地在审讯室里坐了一天。

  

    

“吉尔卡――纳兰迦。”福葛低头看了一眼文件,“对吧?”

男孩惊恐地看着他。

福葛架起二郎腿,拿文件拍了拍桌子:“我是新负责你的警官,我姓福葛。现在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……”

“……别打我。”

“啊?”福葛没听清,“什么?”

男孩蜷缩着、一双紫色的眼睛畏惧地盯着他:“别、别打我……”

他的样子像被人类伤害过的流浪动物,胆小、容易惊慌,在大部分时间安安静静,但在有人靠近时就会受惊地躲开。福葛看着男孩愣了一会,才失态地咳嗽一声,把文件放到了桌上。

“我不会打你。”他说,他的表情温和了不少,“你今年多大了?”

“15……”

“你知道自己为什么被关进来吗,纳兰迦?”

男孩慢慢地点头。

“钱是你抢的吗?”

“……”

“你别害怕,我不打你。”福葛身体前倾,向对方展示自己的双手,“外面那些家伙也进不来,告诉我,钱是你抢的吗,纳兰迦?”

纳兰迦头发的颜色真的很难看,福葛走到男孩面前,轻轻摸了摸他的发顶。

纳兰迦哀哀地哭了出来,他的双手被铐在一起抬不起来,只能低头在干裂的手背上蹭蹭眼泪。男孩稚嫩的脸上混着脏兮兮的尘土,像是被母亲抛弃的流浪儿。

福葛耐心地等他哭完,又问了一遍:“不是你干的,对吗?”

纳兰迦呜咽着点头。

“你没有打人,更没有抢劫,对吗?”

“嗯。”纳兰迦说,“我没有。”

福葛笑了笑:“那就好。”

  

   

潘纳柯特·福葛警官一如既往地按时下班,与往日有一些不同之处:他身后跟了一个小尾巴。

     

15岁的纳兰迦一米六出头,身高还算正常,但是放在一米八几的福葛旁边就显得小巧得很。光看背影,两人的身高般配得像逛街的情侣。

  

“你还没成年,按理说应该是你的监护人来接你,但是他没有来,所以我得把你送回去。”福葛弯下腰,对着纳兰迦解释,“你明白了吗?”

纳兰迦点点头,于是福葛走在前面带男孩回家,没走几步就被拽住了手。

他惊异地回头,纳兰迦揪着他的手指不愿抬头,福葛只好问:“怎么了?”

“不想回去……”纳兰迦怯生生地说,“我不想回去,先生……”

福葛公事公办地说:“那你只能在警局里过夜了。”

纳兰迦哀求地看着他,紫色的眼睛里闪着希冀的波光。

福葛叹了口气。

  

   

他推开房门走进玄关,转身把门口慌张的纳兰迦拽了进来。

“随便坐吧,地方也不大。”

地方可真是一点都不大,客厅里只够放下电视沙发和饭桌,行李箱和纸箱堆在门后的角落里,厨房的窗户开着,窗外传来响亮的鸣笛声。纳兰迦束手束脚地站在客厅边,偷偷往里看,浴室不算小,干净得不像单身汉的浴室。卧室被床和书桌填满,床头的灯旁摞着几本书。

“你今天睡我的卧室吧。我给你找件衣服穿,你去浴室洗个澡。”

福葛嘱咐完便去翻箱倒柜地找衣服,他一个人住,衣服自然也全是自己的,最小的一件衣服是网购失败的产物,放在纳兰迦身上估计也大了一两号。福葛目测没有破损,扭头发现纳兰迦依然低头站在浴室门口。

“还傻着干嘛?要我给你洗吗?”他有点烦地呵斥,“你要是不想回家就赶紧给我洗澡,你就是去睡地板也得把澡洗了!”

纳兰迦埋着头走进浴室,没一会就响起了水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福葛在客厅坐了一会,觉得有点不太对。他跑到浴室门口一看,冷水哗哗地流,纳兰迦束手无措地站在浴缸边。看起来心一横,正要跨到冷水中。

“哎!”福葛急得喊了一声,纳兰迦被他惊得险些滑倒。福葛边挠头边走进浴室,皱着眉问:“你不会用热水器?”

男孩害怕地点点头。

福葛叹气,指了指装香波和沐浴乳的瓶子:“你知道这是怎么用的吗?”

纳兰迦点点头,又摇摇头。

“唉。”福葛说,“你今年到底是不是15啊。”

“是的。”纳兰迦小声说。

“……”福葛说,“脱了衣服进去。”他指着自己的浴缸,“我给你洗。”

狼狈不堪的男孩茫然地站在浴室中央,圆圆的眼睛难以置信地睁大、看向打开柜子找东西的福葛。

“快点,别磨蹭!”福葛从柜子里扯出一块浴巾,“都是男人,我还能把你怎么样吗?”

纳兰迦苦着一张小脸不敢说不,只能犹犹豫豫地脱了衣服,背对着福葛跨进浴缸坐下,他双手环膝,规矩得像家教良好的小姑娘。

不过福葛清楚有些家教良好的大小姐可不会这样,她们在不必害羞的场合完全不会害羞。他心不在焉地走到纳兰迦身旁,松松垮垮地站着。纳兰迦看着面前的两条长腿、不争气地红了脸,所幸福葛下一秒就打开了淋浴头,热乎乎的水淋到了他因为伤疤凹凸不平的小腿上。

“烫吗?”

纳兰迦摇头。

于是福葛把水开大,纳兰迦的头发和皮肤瞬间被打湿,玻璃上迅速布满水雾,热腾腾的水蒸气在浴室弥漫、无声地包裹住了二人。

  

“别睁眼啊。”福葛关水、挤了满手香波,双手并用在男孩头顶揉泡沫,他坏心眼地警告,“这种泡沫跑进眼睛里可是会失明的!”

纳兰迦信以为真,紧张兮兮地绷紧身体,双眼紧闭,红扑扑的鼻子皱成一团。福葛看着好玩,往他鼻头上轻轻点了一团泡沫。

男孩明显觉得鼻尖有点痒,却又不敢乱动,小脸难受得拧来拧去。福葛觉得好玩,但是为了维持形象,又故作严肃地说:“不要乱动!”

纳兰迦绷紧身体坐正,真的一动不动。

福葛的良心有点疼:“……稍微动一下也是可以的。”

纳兰迦松了一口气,伸手摸了摸鼻子。

“明天带你去把头发染回来,难看死了。”福葛边揉边说,“我看着就心烦!”

男孩低低地“唔”了一声。

“谁给你染的?”

“……大哥。”

“真是不学好。”

纳兰迦羞愧地低头。

“你今年几年级了,还在上学吗?”

“没上学了……”

“为什么不上学,你小学毕业了吗?”

“没有……”

“这可不行。”福葛打开淋浴,温热的水流浇在满头泡沫的纳兰迦身上,他像一只湿漉漉的小狗。福葛用手试了试水温,耐心地给纳兰迦冲泡沫,“你才多大,你得回去上学……别睁眼啊。”

纳兰迦抿着嘴,水流汇聚成一股股,从他的下巴流下来。

“别用鼻子呼吸。”福葛忽然说,“张嘴,不然会呛到你的。”

纳兰迦顺从地张开嘴,嘴唇殷红,福葛忽然发现洗干净的他其实很可爱――起码不像一只灰蒙蒙的小动物了。男孩抱着膝盖坐在水里,安安静静的,很讨人喜欢。

福葛按了几下沐浴乳,把手里接的液体往纳兰迦身上抹。冰凉的沐浴乳接触皮肤的瞬间,纳兰迦忽然受惊似地一跃而起,他不顾『泡沫进眼睛可能失明』的风险、猛地睁大眼,急急忙忙地躲开了福葛的手。

“我自己来!我自己来!!”

福葛心里笑得打跌,好不容易憋住笑,心道可别露馅了,一看纳兰迦,不着寸缕的男孩躲在浴缸的一角、羞得满脸通红,根本不敢直视他的眼睛。

“行行行,你自己来。”福葛说,“我把浴巾和换的衣服放在这边,你待会自己拿,行了吧?”

纳兰迦小鸡啄米般点头,满脸都写着『你快出去吧』。

福葛走出浴室,终于如愿笑出了声。

   

      

洗完澡的纳兰迦穿着极为宽大的衣服,他觉得这衣服哪里都在漏风,穿了还不如不穿,但是看着给他铺床的福葛怎么也不敢开口,生怕对方一生气把自己打出去。

福葛扛了毛毯丢在沙发上,打算自己凑活一晚上。纳兰迦在卧室门口探出头偷看他,他回头问:“怎么,你也想睡沙发吗?”

纳兰迦嗖地一声蹿了回去。

福葛继续喊:“你要是再出来就睡沙发好了!”

纳兰迦扑到了床上。

福葛说:“晚安,纳兰迦!”

过了好一会,卧室里才传来一声:“……晚安,福葛!”

   

   

15岁的纳兰迦埋在福葛的被子里,浑身上下都弥漫着沐浴乳的香气。他探出头观察卧室,粉刷的墙壁非常干净,床头有几本他看不懂名字的书,另一边的书桌上放着笔记本电脑,在一个人的夜晚里,福葛会不会就坐在电脑前……

纳兰迦心跳加快,赶紧缩回了被子里。他摸摸福葛的床单,做贼似的凑上去闻了闻。

      

钟表上的秒针一跳一跳,福葛躺在狭窄的沙发上想事情。卧室里传来纳兰迦翻身的声音,他应该是睡着了。

福葛觉得有点困,忽然想起忙活了一晚上,自己还没洗澡,他不想惊扰熟睡的纳兰迦,心说今天就算了,明天再洗吧。

明天还是得带着他回家一趟,他想。纳兰迦不是孤儿,总是要回家的。

自己15岁的时候在做什么呢?福葛大脑中忽然冒出了这个想法,他觉得有点不爽,于是强迫自己闭上了眼睛。

   

  

福葛一晚上没睡好,梦里他被关在了衣柜中,长胳膊长腿伸展不开,衣柜外还总有老鼠跑过的细碎声音。

次日天光大亮,他揉着腰去卧室叫纳兰迦起床,发现床被收拾得井井有条,他给纳兰迦穿的衣服叠好放在了床边。

       

男孩穿着那身脏衣服离开了。

   

   

tbc

    

评论(22)

热度(533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